招牌英式小圓餅Buttermilk scone

http://weifuweifu.blogspot.co.uk/2012/03/buttermilk-scone.html?spref=fb

其實以前在台灣也沒什麼機會吃到Scone,畢竟這種英式小圓餅十幾年前在台灣還不蔚為風潮,印象中只有肯德基KFC的比司吉,味道很不錯,但我有一次吃比司吉吃到乳牙掉下來,卡在比司吉上面(

幾年前為了T搬來倫敦,他到機場接我回家後第一個作給我吃的東西就是英式小圓餅Scone)以前在澳洲我只做過瑪芬小蛋糕跟巧克力布朗尼,每次搞這些奶油麵粉就覺得好大費周章,而且當時是浪跡天涯背包客的我又不是一天到晚都找得到烤箱(攤手);那日下午大廚T很自然地在我面前揉起麵團、滾圓整形、放入烤箱,他讓烘培這件事看起來簡單得不費吹灰之力,就是那樣地稀鬆平常。
傻豬T:什麼時候才可以吃這些Scone啦?
宅婦:等我拍完照就可以,冏

說起來也實在很糗。

英式小圓餅出爐後,我一個人窩在廚房準備大快朵頤,第一口咬下去我立刻很聲地「嗯~!」了一聲,傻豬T當時在廚房外面的廁所,聽到我那滿足的呻吟聲音不禁大笑失聲,回廚房後問我說:「真的有這麼好吃嗎?」一口餅又一口茶,塞得滿嘴的我連忙用力點頭。

當然這可愛的英式小圓餅跟天堂般美味的Clotted cream也成為我倫敦生活的最愛之一。現在仔細想想,傻豬T當初可能就是用小圓餅有企圖地慢慢把我圈養成宅婦,然後我就再也回不去了啊!(抱頭

吃英式小圓餅,Clotted cream是絕絕對對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(如果沒有Clotted cream,那我寧願不吃小圓餅!XD

Clotted cream,中文大概是翻作「凝脂奶油」,是種非常濃郁的鮮奶油,牛奶加熱後用最上層的乳脂凝結成塊,可想而知是種熱量超破表的肥胖天堂食物。在英國吃英式下午茶,Scone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抹上一層厚厚的Clotted Cream,每咬一口那個切面就要再抹一下!欸,我真心覺得這是全英國最好吃的食物之一(因為這裡也沒啥好吃的了 XDClotted Cream絕對讓你一試成主顧啦!
這就是傳說中超威的Clotted cream!

廢話了一堆,今天終於要分享的,是我前年在英國北邊Norfolk作食宿交換(HelpX)時拿到的,據說是英格蘭跟愛爾蘭地區很傳統的Scone食譜。

材料:
無鹽奶油-50g
低筋麵粉-225g(Self-raising flour
砂糖-25g(Caster sugar
鹽巴-少許
酪奶-1 cup(Buttermilk,約250C.C

做法:
1.烤箱預熱210C筆記1
2.篩入低筋麵粉、砂糖、鹽巴到大盆(筆記2
3.無鹽奶油放室溫回軟,切成小丁,丟進大盆攪拌到出現小麵粉團
4.先倒入200C.C左右的酪奶,繼續攪拌(筆記3
5.如果麵團太乾,就多加點酪奶;如果麵團太濕,就加低筋麵粉
6.調整好溼度後,在工作板上灑些麵粉,把麵團桿成1cm
7.用餅乾壓模(cookie cutter)壓出你想要的小圓餅大小(筆記4
8.小圓餅上下各沾點酪奶,這樣表面會比較鬆軟
9.放上烤盤,送入烤箱,烤10分鐘左右至表面金黃即可
右下角那顆怎麼長得這麼醜啊!XD

宅婦筆記:
1.小巢的烤箱是Electric fan-assisted oven,聽大廚T說好像是散熱較均勻;如果是Non-fan assisted oven的話,預熱請調230C / Gas 8
2.如果沒有低筋麵粉,也可用中筋麵粉加四茶匙泡打粉代替(Plain flour 225g and 4 level teaspoons of baking powder
3.酪奶(Buttermilk)-因為懶得上超市採買,我用自己作的酪奶替代品(Buttermilk substitute)做法請參考:廚娘實習生 * 自製酪奶Buttermilk substitute 
4.沒有餅乾壓模的話,用馬克杯壓出圓形也可以!我都故意壓很大,這樣一次才能吃大顆一點 XD 
5.此份量大約可烤五六顆Scone英式小圓餅
耶!圓滾滾的好可愛喔!

Scone英式小圓餅通常都是現烤現吃,出爐後放微涼,立刻抹上Clotted cream跟果醬,泡上一壺鮮奶紅茶(傻豬T從小說這是:英國茶English tea),令人感動到痛哭流涕的英式下午茶就可以上桌啦!
左邊這顆抹蜂蜜,照片看不太出來(冏)
我想大家最愛的還是莓類果醬吧!

廚娘們如果有參考這份食譜,歡迎跟我分享你們的Ü美味小圓餅!宅婦期待大家的成果發表啊!: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p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